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原创]厦门的沙茶面  

2011-04-07 22:44:32|  分类: 生活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厦门市的沙茶面是属于有文化的地方特色小吃,是最具有影响力及吸引力的餐品。厦门沙茶面是起源于印度尼西亚的一种餐饮调味品沙嗲酱的,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是由印尼华侨传入厦门的。在东南亚原名“沙嗲面”,厦门叫它“沙茶面”是因为“嗲”字音与厦门闽南话的“茶”字音相同,所以人们也称之为沙茶。       

      厦门沙茶面的做法看似很简单,面条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肝、猪腰、鸭腱、鸭心、鸭肠、大肠、鲜鱿鱼、丸子、瘦肉、虾仁、豆腐干、鸭血、卤鸡蛋、煎荷包蛋、小白菜或生菜等配料,配料在沙茶汤里汆熟后,扣在烫熟的面条上面,再淋上沙茶汤,一分钟之内一碗面就可上桌了。

        沙茶面的妙处是在汤头,采用新鲜的猪大骨、整只鸡及鱼头等熬成鲜美醇厚的高汤。汤头主料之一的沙茶是选用上等的虾头,经拌盐腌制两个月以上,再磨细,将虾酱、蒜头酱按先后顺序加入沸油炸透,待冷却后加入五香粉、咖哩粉、辣椒粉、芝麻等制成。故沙茶面咸鲜香辣甜,汤色红亮,营养搭配合理,风味独特。
        一日,与几位亲友到厦门“梅海岭”赏梅。这“梅海岭”是厦门市专门为市花——三角梅开辟的公园,每年三角梅盛开之际我们便相约同往赏梅。之后我们一同到附近沃尔玛楼上的美食城品尝厦门的小吃。我点了一份“沙茶面”,这“沙茶面”的价格随加入配料不同而异,我让小妹加入猪肝、鲜鱿鱼、豆腐干、卤鸡蛋、生菜等。然后小妹手指左侧用浓浓的闽南普通话说:“SHAO  KA”。左侧正好是一卖烧烤的台面,我说:“我不吃烧烤”。她又重复一遍,我又说:“我从来不吃烧烤”。她有点不耐烦了,面带愠色。先生见我迟迟未坐下,便过来问明缘由后说:“是让你刷卡,不是烧烤”。我大悟,原来是语言与听力惹的祸。

       离开厦门已经两个月,那沙茶面的咸鲜香辣甜与独特风味仍旧回味无穷!

厦门的沙茶面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