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全景接片  

2012-03-10 12:04:52|  分类: 全景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引用自eosser《【色影学堂】全景接片全功略》

步骤一:自动全景整合 见图:
1.打开 Adobe PhotoShop CS3(或以上版本)
2.点自动-photomerge
3.在探出对话框中点Bower(浏览),把要拼的片子全选上,这里不用考虑拍摄的顺序,只要都选了就可以了
4. 选Cylindrical(正数第三个)选择,在这里为什么不用AUTO呢,这里如果您是一点点电脑都不会,可以选择第一个AUTO选项,但是程序会像广角镜头一样处理畸变,补偿出□□□□的效果,这样的做就是很简单,做出来一“剪裁”就整个做完了,但是这样做出的□□□□的效果往往有些太极端了,画质的损失比较大,PS会自动拉伸图片四角,很多时候不是最好的状态,不仅浪费成像,而且虽然图片中的线条“横平竖直”了,但不是人眼的舒适状态,其实人眼看景物也是会变形的,选Cylindrical拼出来后做简单的调整就可以了.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5.点OK,这时CS3会自动 将图片拼合起来,一般2-5分钟搞定,完全不需要你操作,包括色彩、线条、亮度,CS3都会自动搞好,这点让人十分放心,一张全景片的雏形就出来了,在右下角的图层里可以看到,其实每张照片只用了中心很小的一部分,所谓“取其精华”,想想,这样的片子成像能不好吗?!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步骤二:手动□□□□效果
从这张“半成品”里可以看到,片子有些“向内倒”,这是因为手持俯视拍摄造成的,人眼会自然纠正这种错误,但相机不会,这就需要手动做一些□□□□效果的调整,如果学过美术和摄影,这将非常简单,即使是“摄影白丁”只要记住“横平竖直”的准则就可以了。
在右下角的图层里点鼠标右键,选择“合并可见图层”(或Ctrl+E),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然后点菜单中的 编辑—变换—变形,这里出现多个点,这时拉动每个点调整图片,直到你看着满意就可以了,这里可能需要多试试,很容易,记住“横平竖直”, 这里“横平”是指做为基准水平线的海平面一定要平直,“竖直”则是墙和旗杆。 这点有点PS知识的人都会知道该怎么办了。
这里要特别注意,如果你不是单一图层,“变形”的选择将是灰的,不能使用。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最后就是剪裁了,点工具栏第5个剪裁工具,将多余的部分裁去,记住,这里一定要下得了狠心,将不在自己预定幅面的部分裁去,比如我用的是A4W幅面(如页首大图),很多朋友在这一步舍不得,结果出来的片子不是很长就是很方,反而失去了美感。当然后期调整可以做很多事,这里就不再累述了。
总结及应用
全景拼片解决了我两个特别大的问题,没有成像很好的超广角镜头,尽管NIKON 14-24已经牛得很了,但和拼片的质量完全没有办法比,再一个就是不用再上中、大画幅相机就可以得到超高像素的风光照片。
别看3000万左右的拼片好像没有大太多,其实它由于尺幅的原因(A4W或A3W),相当于5000万像素的剪裁,这样的画质打印输出,可以完全超越中画幅,甚至和8*10放大的的精细程度不相上下。


附一:[分区变形]的详细教程:
优点:最大程序保存片子的画质,变形造成的画质下降、以及无法整体处理的局部变形
缺点:麻烦费时,操作不当容易出空白线
拼片的过程不再重复,PS自动拼完后
第一步:剪裁,由于四角缺失太多,要舍得裁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第二步:分区变形-四角
(颜色的差异,是由于三张图正片叠底造成的)
为了不上很多图,我将例图中三次分区变形重合在一起,可以看到,天空由于没有细节,大范围的变形也不会影响成像,下面的两个角分别变形,可以保住视觉中心的细节,比如码头等不会受到损失。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第三步:分区变形-局部
这张片中由于镜头畸变,造成湖面成鼓状,原则上这张就是废片了,但是做为教程可以以此为例做局部微调
请记住,分区-局部变形中,四边不可动,只能动中间,否则会出空白。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最后结果如图:

全景接片全功略 - eosser - 色影地带

  评论这张
 
阅读(10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