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引用】引用 专业静物摄影,你也行!  

2012-05-21 07:57:11|  分类: 静物与食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珍珠专业静物摄影,你也行!
                静物摄影是整个摄影领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当你在一些时尚杂志的封面上看到那些精美的饰品、还有各种各样香水瓶的时候,是不是会莫名产生一种惊讶:为什么同样的东西,在摄影师的手中就可以拍得惟妙惟肖,而在自己的手里拍出来就那样平凡呢?除了摄影技巧之外,静物拍摄对于器材也是有特别要求的,拥有一个好的平台,往往在拍摄中事半功倍。

    静物拍摄的前期准备

  通常静物拍摄,黑色和白色的背景占多数。如果将黑色作为背景,至少需要2块黑色的布料,然后将它们叠成一个立方体,边角可以用铁丝支撑,这样比较稳定。顶部和正前方要求空着,然后在立方体的上方大约50cm的地方拉一根细铁丝或者钓鱼线(建议使用钓鱼线,因为在光的照射下,不容易穿帮),用夹子将其固定好。在拍摄的时候,小首饰就可以用钓鱼线吊起来,而香水瓶之类比较重的物体直接放在底下。白色布景也是同理。


专业静物摄影,你也行!

图1

    布料的选择

    不过上面这种DIY的方法效果其实并不好,首先在布料的选择上,没有柔光布的表面那么光滑,其次光的折射也不规律,而且光源的位置死板,不宜调整,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购买一个折叠静物箱,目前国内各个城市的摄影器材市场都可以买到,价格很便宜,从70-300元不等。

    有了这种静物箱,我们可以轻松地将室外过于直射且繁杂的阳光变为柔和统一的光线,对于我们拍摄一些小饰品和静物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当然在室内有稳定光源的情况下,效果更好(如图1)。

专业静物摄影,你也行!
图2

    灯光的选择

    至于灯光,由于大家都是摄影爱好者,不可能投资去买那么贵的专业摄影灯,所以我们就要就地取材。例如台灯,需要两个(最好三个),一个作为主光源,另外一个作为副光源。灯泡最好是白炽灯泡,亮度均匀,主光源灯泡功率80W就可以,副光源在30~40W之间,如果实在找不到白炽灯泡,节能灯也可以,但一定要预热10分钟左右,等光亮度稳定之后,才可继续下一步(如图2)。

    光源位置的选择

  光源的位置的选择很有学问,像什么侧光、侧逆光等等,而我们在实际拍摄中,光可以分为主光、辅助光、轮廓光、背景光等几种。在很多爱好者的印象中,光线越复杂越好,喜欢把所有光都照射到被摄体上,这其实是错误的,因为这样不但不能体现出光的层次感,相反会给人留下乱糟糟的感觉。

    正确的布光方法,应该注重使用光线的先后顺序。首先要重点把握的是主光的位置,然后再利用辅助光,来调整画面上由于主光的作用而形成的反差,突出层次,控制投影。主光的位置可以在最前方,也可以在顶部,辅助光则可以在四周,甚至在底部,这是根据相机的位置再进行调整的。


专业静物摄影,你也行!

    静物拍摄的技巧

  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要进入到拍摄阶段。先谈谈器材的选择,如果有数码单反相机的话,那当然是最好了,配上一个100mm的微距镜头,出片的效果非常棒。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由于微距镜头景深非常难控制,焦点只要稍微一移动,很可能就会出现画面模糊或者跑焦的情况,所以最好配合曝光锁来使用。

    如果是普通消费级的数码相机,焦端最好在80mm左右,也就是在2倍光学变焦那个区域,因为这个镜头的焦段畸变比较小,镜头色散控制得很好。需要对细节进行捕捉的话,可以打开微距挡,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影响光源。

   在构图方面,与普通室外拍摄静物没有太大的区别,构图讲求的是简单,可以适当找一些小的装饰品来和主题遥相呼应,打破画面的单调,当然,这还是需要光源的配合。

    在曝光方面,由于使用了辅助灯,可以采用中心重点测光和点测光,这样曝光准确,光影的效果比较容易出现。特别拍摄玻璃制品的时候,不容易过曝。但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由于辅助光的存在,玻璃制品容易反光,这时候就需要在镜头前面加一块CPL镜片。

 

 

珍珠摄影乐园的全部日志一览表 - 珍珠 - 珍珠的摄影乐园

  摄影技术总汇  摄影视频教程  原创摄影作品   原摄视频相册  摄影作品精选 花卉知识课堂 
 美图动图欣赏  电子图书珍藏  古玩字画欣赏  竹简字画欣赏  博客代码总汇  博客技巧总汇
 健康养生保健  健康养生视频  交谊舞蹈教程  音画作品欣赏
 动画歌曲总汇  电脑技术总汇
 flash时钟日历  音乐素材总汇  百家讲坛视频  论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的传承  太极拳的流派
 太极拳器械谱  太极拳的旧闻  明师太极拳论  太极论文精选  名人演练太极  珍珠学练太极

  评论这张
 
阅读(7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