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载】也许你不知道的摄影观念和技巧(二)  

2013-01-18 07:59:42|  分类: 摄影综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享受螺旋上升的快感——给进阶者

写在最前面:我想大多数经常阅览摄影相关资讯的朋友处于这个阶段——“进阶”。可以说这是最漫长、最容易气馁、最茫然,遇到问题最多,最令人纠结的阶段,同时又是最容易摆脱固有定式,新的思维不断涌现的阶段。不同题材拍摄的具体技巧我会另外开篇来谈,在这仍然还是从关于这一阶段的一些代表性和普遍性的观念和技巧开始吧(相当私人,仅供参考)

关于器材(进阶么,工具变器材)

1、与初学不同,这时拍片工具的选择强调可操作性强、适用性更广,而且在必要时具有一定观赏性。(观赏性,这个如何理解,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面对外行时经常有必要搞得热闹些来求得拍片顺利,比如接单、比如一些特殊场合。)

2、丰富的附件使用。摄影用附件应该是广义上的,并不单指专门的摄影器材,一张A4纸加上一个票夹都可以成为附件器材,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经常合理使用摄影附件达到摄影意图的,算是正式摆脱“初学”,开始进阶。

没了,关于器材很简单吧?是你进阶了。不理解的参看第一部分。

 

关于进阶

1、进阶过程中会有一段停滞不前。拍片好烦啊,片子老是挑不出像样的,最近感觉怎么又拍回去了,不想拍了。你有过么?我有过,有过好几次,以后也一定会再遇到。朋友们,千万不要觉得没得搞了,此时并没有真正地停滞不前,其实是在螺旋上升,你在提高,在进步。放一放,不拍就不拍没有关系。放一段时间再开始拍会发现确实提高了。

2、尝试近期流行的拍片手法,体会一下不同的摄影风格。不要赶时髦,赶时髦的人永远在时髦的后头。

3、进阶是漫长的,讲究的不是埋头傻拍。多认识结交一些对摄影有一定见解、片子有一定水平的朋友,哪怕你不认同他们的观念和技法,目的就是找到一个合适的环境、一个合适的摄影圈子,浸泡在其中,让摄影的林林总总来渗透你。(开口闭口就是器材如何的人还是离远一点,小心自己花钱多拍片少)

4、学会宽容和接纳,但凡在这一阶段朋友们对摄影感受、对器材使用的体验都已经有了一些积淀和个人的理解,在相互交流中更应该海纳百川吸收不同的见解和理念。(鄙人也是在学习中,这里向道兄致敬!)

5、给自己一点甜头。像工作建立激励机制一样,这样符合人性,容易保持摄影热情,或者说更加坚定自己的摄影理想。对自己对亲朋给予的支持都是有好处的。

这里有两种办法介绍给大家,哦?你猜对了一个,参赛。是的,参赛,只要你参赛就有获奖的可能,不管什么赛什么奖,他妈的都是奖。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不要放过,能提高自己的活动一定要参加,可锻炼自己的场合一定要参合。参赛的目的,为的就是给自己甜头。

另一个更容易实现、更大范围展示自己片子的途径就是……不要插嘴啊,让我说,给媒体送稿。人家不搞比赛也没有什么猫腻,人家就是需要,我需要,你送来,我刊用,你收钱。美啊!说不定不止是照片,文字也要。纸媒最好,网络次之。注意收集已刊用的。(以私谋公一下啊,约稿,旅游方面的东西图文均可,私聊)

再一个就偏门了啊,建议未婚的试一下,拍片泡妞。目的不纯,仍是一种激励,有助提高拍片水平。女性朋友也可效仿,具体操作不列举了。

6、 要走职业化的道路么?这阶段我们的一些照片能拿得出手,外行看了都说好,也被邀请拍摄一些活动,产品等,这时爱好已经体现出经济价值了,要靠这个谋生么?如果你未婚,目前没有固定的职业,没有理想的收入,却又人脉广泛,当然可以从事这一行业,影楼、婚庆、工作室、撰稿人这些你都可以做。但是如果你不符合以上任何一条,劝你千万不要将这个爱好职业化。

 

经验技巧

1、摄影工具和老婆一样概不外借,摸摸也最好不要。

2、器材肯定会坏,可怕的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故障,重要的拍摄活动要有备用器材,尤其是主要用机维修过的情况下;维修费用超过器材购入价1/4时,放弃维修,修过再坏的几率很高,不值得。

3、闪光灯是第一摄影附件,它更多、更主要、更好看的作用是:补光,稳定主体色温

4、参加摄影函授学习,了解摄影理论知识,结识更多爱好摄影的朋友。(我曾经参加过这个函授学习,是第九期的学员,当时还叫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现在名字好像改成了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也不知道目前是第几期了。)

5、学会相机看世界的方式,不要被自己的注意力迷惑。人的视角很宽却可以只关注所见范围内很小的一个点;相机则不然,它会将镜头视角内所有的东西如实表现在照片上,包括人眼视而不见的东西。所以有人说摄影是减法,一点没错,照片上必需要突出你想要表现的主体,掩盖、修饰、裁减掉多于的东西

6、内容比形式重要,形式决定表现力。

7、有要求的情况除外,慢慢摆脱掉图片透亮、对焦精准、成像结实才是好片的定式。

8、学会选片,照片永远表现的是过去时,看片的人不知道你当时情况,片子没有拍好,表现的意图不明确,再多的图说都是白费口舌。

9、一些“废片”不要马上删掉,一来可以作为改进的参考,二来放一段时间再看其实是不错的,三是就算废到底的片子也是拍到了,说不定那天有用。

10、学会管理照片。照片是越来越多了,安全稳妥的保管、详细的分类、阶段性的备份,对于进阶者是非常有用的。

11、注意版权保护。交流、供稿、参赛、都不要交原片,不影响图片使用效果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修饰、裁剪、缩小、加水印等等。

 

摄影方面的素养不是短时间可以养成的,即便是有天赋的人。让我们在进阶中享受螺旋上升的快感吧!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