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载】【文摘】如何使用相机内测光(一)  

2013-12-13 08:57:12|  分类: 曝光与布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很多摄影爱好者来说,不管拍摄人像还是风景题材,首先考虑的都是构图如何精妙才能拍出好作品,而在构图完成后就直接按下快门了。事实上在这之前还有一项调整测光的工作没有做,拍摄不同的题材,采用不同的构图方式都与相机的测光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测光方式具体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讲解我们就清楚了。
光原理
了解测光首先要了解测光原理,当半按快门时,测光单元将信息传送给相机的中央处理器,计算出最佳的曝光数据之前它还要考虑感光度、曝光补偿、闪光设置等。
一般相机的测光系统都是按照所测光区域的18%反光率来设定光圈快门组合的。一般利用标准灰卡测光所获得的曝光相对比较精确,将灰卡放置于被摄物体测光处,所得测光区域的整体反光率为18%,然后就可以按照测光区域获得的光圈和快门组合进行曝光。当然由于光线条件复杂,有时候相机自动测光也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这就需要进行曝光补偿了。比如测光区域的整体反光率大于18%,例如对着一张白纸测光,按相机自动测光所给出的光圈快门组合去拍摄,白纸会补在照片上看来是灰纸。所以拍摄反光率大于18%的场景时需要增加EV曝光补偿。同理,如果测光区域的整体反光率低于18%,例如对着一张黑纸测光,那黑纸也会被拍成灰纸(深灰)。所以,拍摄反光率低于18%的需要减少曝光。
不过实际的拍摄情况下不会如同白纸和黑纸那么简单,复杂的光线下我们就要利用不同的测光方式来获得相对满意的曝光效果,因此就需要我们了解自动测光中和各类测光方式。大多数的数码相机或传统的傻瓜相机,大多数都具备这几种测光方式:点测光,中央部分测光、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平均测光、多区域评价测光。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