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载】研究发现仙人掌或可用来应对雾霾  

2013-02-23 10:03:12|  分类: 生活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2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生朱洁(音)和她的同事在英国《自然》周刊发表了一篇关于仙人掌吸收雾气能力的论文,她那时希望,这项研究有朝一日能有助于挽救沙漠探险者的生命。

 

科学探索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2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生朱洁(音)和她的同事在英国《自然》周刊发表了一篇关于仙人掌吸收雾气能力的论文,她那时希望,这项研究有朝一日能有助于挽救沙漠探险者的生命。

  在内地多个城市经受史无前例的严重雾霾袭击后,朱洁的研究成果也成为了解决雾霾问题可供参考的方法之一。听起来这像科幻小说一样如此超前且不切实际,但它很有可能是最经济也是最可行的方法。

  雾本身是无害的,但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小水滴会附着在煤炭发电厂、工厂以及汽车尾气排放的颗粒污染物上,从而形成雾霾。

  雾还会形成一个相对静态的天气系统,导致污染物被“围困”在一小片区域内。随着水滴在凝结过程中不断吸收地面热量,这样就会形成一个空气难以流动的区域。大雾天气往往会出现雾霾。

  科学家早就对仙人掌吸收水分的能力感到好奇。许多人都曾研究过仙人掌长长的根、可以防止水分流失的蜡状薄膜以及能帮助其在干燥的沙漠中活下来的其他各种特性。

  不过,仙人掌的刺一直被认为是一种自我防御机制,以防遭到动物的伤害。朱洁及其同事在蒋磊(音)教授的指导下,将仙人掌刺放在电子显微镜下发现,这些刺其实具有重要的水分吸收功能。

  研究人员拍到的视频片段显示,在雾气很重的环境下,每几秒钟就会在仙人掌的刺上形成一个大水珠,然后很快就会被仙人掌吸收。

  仙人掌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不管刺朝着哪个方向,哪怕是竖直朝下,它们都依然能够阻止水滴从刺头流向根部。朱洁表示,其奥妙就在于刺表面的微型结构,这种结构导致水滴呈现不规则的形状,这样的水滴会因内部压力的不同而流向特定的方向。

  朱洁说:“我们研究过自然界中的多种雾气吸收系统,但仙人掌很可能是效果最好的。借助仿仙人掌的设备,我们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止水分蒸发,因为所有的水滴都会被自动吸收。”

  朱洁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充满信心。她的团队已经申请了两项专利,目前正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展开商业项目。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