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多重曝光的应用范围与曝光量计算  

2013-03-24 09:07:11|  分类: 多重曝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自《太平洋电脑网》与《西安摄影论坛》


 


        尼康的DSLR大多具有多重曝光功能,不过一般摄友基本不用。以下两张照片均为多重曝光所得(2次),应该不算弄虚作假吧,哈哈,跟PS还是有区别的。如果你想要比较大的而且清晰的月亮和太阳的话,不妨一试。打开自动曝光功能,选择曝光次数。
        首先构图,对你想拍摄的场景心中有数,然后对着月亮点测光,用长焦拍摄,注意把月亮放在你心中场景的合理位置,如果有水面反射,请考虑反射位置,然后拍摄一张(快门 1/几百),一般曝光时间较短,除了月亮,其他地方全黑。
然后使用广角拍摄第二张照片(快门30s),一般除了前景远景全黑。相机自动叠加两张照片效果(自动增益),这样得到前景和远景均清晰的照片。



第一张注意,月亮在水面反光上方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相机品牌:NIKON CORPORATION 相机型号:NIKON D80 镜头:18-70mm f/3.5-4.5 
曝光:Manual control 光圈:F5.6 ISO:100 曝光补偿:0 EV 曝光时间:30 sec 
这张因为月亮太高了,看不到水面反光,细心的会发现不合自然。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相机品牌:NIKON CORPORATION 相机型号:NIKON D80 
曝光:Manual control 光圈:F10 ISO:100 曝光补偿:0 EV 曝光时间:1/30 sec 



        摄影是瞬间的艺术,但不是单纯的记录,从一定的意义上来讲,每一名摄影师用相机获得的世界其实都是他自己的世界。即使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光线条件下拍摄同样的景物,不同的摄影师,获得的图片也都各不相同。事实上,摄影所获得的影像其实是摄影者个人对世界的一种看法,而非纯粹的真实。在许多时候,我们发现将两个原本不可能同时拍摄到一起,或根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放到一起时,却会获得一般摄影所无法获得的特殊视觉效果,这种视觉效果,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其实就是摄影者的一种创造。而在实现这种创造时,他们都会用到自传统相机以来许多相机都具有的一种功能——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一、什么是多重曝光,相机是如何实现多重曝光的?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对于传统相机而言,所谓的多重曝光,是指在同一块胶片上进行两次或更多次的曝光,以使照片达到特殊的效果的操作。操作时,在一个胶片曝光了一次之后,操作者可选择使用相机的多重曝光功能,使相机的胶片保持不动,也就是说不走卷过片,而仅对快门上弦,重新调整好光圈与快门速度以及焦距后,再次按下快门按钮,而最终实现在同一块胶片上实现二次或更多次曝光的目的。而大多数数码相机,特别是消费级数码相机,现在来看,很多都不具备多重曝光功能。但富士的S2 pro、S3 pro以及S602、S7000、S9500、S20 pro,尼康的D200、D2X、D90、D7000等等专业或准专业相机和许多专业的数码后背则都具有这样的功能。这些具有多重曝光功能的数码相机,允许操作者象使用传统相机一样,使用多重曝光功能多次拍摄不同或相同的景物,然后作为一个图片文件存储到存储卡上,从而在影像效果上得到与传统相机相同的多重曝光效果。当然,也许有些人会认为作为数码相机完全可以通过后期软件对各种不同的图片进行叠加处理而获得与多重曝光相类似的效果,但从实际考虑,一来数码后期制作并不是所有的摄影者都有条件掌握;二来,某些多重曝光的效果,一般的数码后期制作是很难模仿出来,或者说很难象多重曝光效果一样达到浑然天成。也正因为如此,象富士、尼康甚至哈苏这样的老牌影像器材厂商,都在其专业相机或数码后背上保留了多重曝光功能。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二、多重曝光功能的应用范围 
事实上,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多重曝光无论从艺术角度还是从实用角度来看,都非常有用。
1.弥补相机功能不全时候的缺陷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许多数码相机,特别是非专业DC,都会在其曝光时间上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富士的S602最长的曝光时间为15s,且不带B门,而某些DSLR相机,虽然带有B门,最长却只能曝光8分钟。这样的曝光时间,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够用了的,但如果遇到拍摄光线相当暗的室内建筑、或希望长时间拍摄某些灯光、星星运动轨迹,这样的曝光时间就显得有些短了。例如,在图1中,由于是拍摄建筑物内部,拍摄者如果希望获得图像从最远点到最近点都很清晰的大景深图片,就必须使用很小的光圈以增大景深,而使用小光圈又要获得正确的曝光效果,在当时暗淡的光线下就势必延长相机的曝光时间,但拍摄者所使用的S602相机最长也只有15s的曝光时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拍摄者就使用三脚架将S602相机固定,然后利用相机的多重曝光功能,分三次在不变换焦距、取景位置的情况下,以光圈F11、快门速度15s和ISO160(S602最小感光度)进行拍摄,最终获得了像图1这样大景深而曝光正确的暗光线环境图片。当然,除了弥补相机曝光时间不足的缺陷以外,多次曝光还能在实际使用中减少数码相机图像噪音的出现。我们知道,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如果单次曝光时间过长,即使感光度很低,其图像上也很容易出现明显的颗粒状噪点。但假如计算好曝光量,将本来需要一次曝光5分钟的曝光时间,分成1O次、每次曝光半分钟来进行多重曝光,实际使用中,你会发现,由于CCD或CMOS没有长期感光工作而过热产生杂讯,因此,其最终叠加出来的图像,要比单次长时间曝光获得的图像噪音低出很多,这一技巧,对于那些经常在暗光线下拍摄,又很看重图像质量的摄影师来说,其实也很有用。当然,这样拍摄的前提是你必须有一个足够稳当的三脚架、你的相机如果是DSL日的话应该具有反光板预升功能,而你在控制相机时最好使用遥控器或快门线而不要碰它,以防止任何可能出现的震动,而使你每次重叠的图像不能精确重合。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2.让不可能同时出现的景物同时出现在一张图片上
电影《无极》中有一个镜头,是日与月同时出现在天空之中,并且两个的距离还很近。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是不可能出现的,但多重曝光功能则可以让它们浑然天成的出现在一起。以题图为例,作者在拍摄民航机务人员维护飞机的时候,发现当天正好是一个满月的日子,但飞机停靠的位置则在正北,如果单纯拍摄飞机是无法让月亮进入镜头的,于是,作者使用相机,首先拍摄了月亮,将其构图于图像的右上方,然后使用多重曝光功能,再拍摄飞机,使飞机处于月亮的左下方,最后,将机坪上繁忙的勤务车辆所拉出的光影放置在飞机的正下方,最终获得了题图这张其实在当时是不可能同时出现飞机、月亮与车影三者的照片。同样,题图下半部的两张照片也使用了类似的方法,当时作者是想拍摄身处于异地的飞机工程师维护飞机的照片,但如何表现工程师所处的地理位置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你总不能直接在图片上写上,照片拍摄于何处吧,但作者看到了远处上海虹桥机场上的霓虹灯“上海”两个字,于是,就使用多次曝光功能,先拍摄“上海”,在近距离拍摄维护飞机的镜头,最后再拍摄飞机,将三者融为一体,最终以表达自己的摄影想法。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3.获得特殊的视觉效果
除了用多重曝光这一技巧来组合不大可能同时出现的景物来表达作者的摄影构思以外,多重曝光还可以获得一般单次曝光所不能获得的特殊视觉效果。例如,在图2,作者想获得如同中国水墨画一样的飘渺淡雅的竹子效果,就首先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先拍摄一次竹子后,再适当变焦,将镜头拉远,然后再次曝光,最终叠加出与众不同的竹影效果来。而在图3中,作者也同样使用了类似的方法,首先拍摄水盆中原有的图片,再变换角度和焦距再拍摄一次,最终获得了与原图不同的另一种效果。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三、多重曝光功能的曝光量计算
        使用多重曝光功能,固然可以获得很多的特殊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你却很难获得正确曝光的图片。一般来说,在进行多重曝光时,所有多次曝光的总量之和应该等于一次正常曝光的所需量,否则你最终所获得的图片将会严重曝光过度。比如说,在我们拍摄某夜景时,如果一次正常曝光的所需量应使用光圈F11、3s的话,假如要进行3次曝光,那么每次的曝光量就应是F11、3s的1/3,即F11 、1s或F22、3s。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但是,使用是拍摄夜景,且所拍摄的几个主题中都需要特别明亮,又有暗处,则可以不遵循上面的曝光原则。但你必须相当的细心,并设计好构图,不要让各影像的主要明亮部分相互重叠。而应让后一张图片的明亮部分出现在前一张图片的黑暗部分,而其黑暗部分则应出现在明亮部分。当然,为了避免某个影像的某一明亮部分出现,我们也可以使用硬卡纸来故意进行一定的遮挡,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特殊效果。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事实上,多重曝光摄影不但具有上面所谈到的一些技巧与功能,它还在实际上超越了单一曝光的局限性,从而为摄影者增添不少上帝之手或神来之笔的图像构思与乐趣。除了按理性构思拍摄以外,你也可以通过实践,利用相机的多重曝光功能不经思想控制,全凭直觉,随机、偶然天成的进行创作。


 


四、对于没有多重曝光功能的单反相机,需手动与镜头盖 (或者黑色卡纸) 配合默契解决。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多重曝光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