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什么是 RAW 影像、NEF 影像、JPEG 影像、TIFF 影像?  

2013-06-11 12:00:07|  分类: RAW与HDR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尼康数码相机通过照相机菜单,可以选择不同品质的影像。根据所使用的照相机,提供不同格式、尺寸的影像。他们分别是:


JPEG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联合影像专家小组):
       此格式影像支持各种各样的平台和应用,也是目前互联网发布中最常用的文件格式,适用于电子邮件、小型数码相机。如果小尺寸文件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则大多数尼康数码照相机提供该格式的有三种影像品质,精细一般基本。JPEG影像构建于RGB数据并以8bit格式存储在照相机上。结合图像尺寸的选项(小、中、大),JPEG文件的尺寸从65KB到6MB不等。此文件格式足以满足输出低分辨率并以电子格式发布的影像。然而,请注意,压缩图像所导致的信息丢失是不可恢复的。由于JPEG影像采用有损压缩,意味着影像精度在保存的时候就丢失了。当以"Fine"高精度保存影像时,实际丢失的品质微乎其微,不过请注意,JPEG压缩的损耗是累积的,这意味着如果您打开JPEG影像并编辑(剪切、改变颜色、重置大小等等)后以JPEG保存,更多的影像品质将被丢失。因此,最好不要重复地保存JPEG影像。


TIFF (标记图像文件格式):
       TIF影像是一种可显示所有影像细节的品质无损压缩影像。TIFF影像非常大,会占用大量存储空间,并且在保存到记忆卡时需要较长时间。当照相机生成TIFF影像时,照相机从图像传感器中直接获取RAW影像,根据照相机菜单的设定转换成TIFF格式。TIFF有两种格式:

  • RGB-TIFF

           以8bit保存非压缩影像,以获得高品质以及大尺寸文件。TIFF用于保存和输出印刷用的高品质影像。此格式影像支持各种各样的平台和应用。

  • YCbCr TIFF (D1, D1X, D1H, D2H, D2Hs and D2X)

           影像以非压缩TIFF格式保存。影像数据以一个亮度(Y)和两个色彩通道(Cb and Cr)保存,而非三个色彩通道(R-G-B)。两个色彩通道与亮度通道占用同一个空间,因此文件大小为RGB-TIFF的三分之二。YCbCr模式和RGB有相同的影像品质,但占用的文件空间更小,因此有效得多。如果您想要高品质并且占用空间最低的非压缩文件格式,请使用YCbCr。不足之处是,此格式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并且需要使用插件才能浏览。在尼康Nikon view 4/5/6 或者 Nikon Capture 2, 3和 4中提供该插件。


RAW:
       影像是直接从相机影像传感器保存到记忆卡的纯数据。使用其它影像格式时,相机处理原始数据,并将其转换为TIFF或JPEG,但使用RAW模式时,将保存纯数据,并可在稍后进行编辑。由于未作任何更改,因此稍后有更多机会编辑文件。RAW影像必须使用专用软件转换为可打印的格式(如TIFF)。


NEF (Nikon Electronic Format尼康电子格式):
       尼康将保存成RAW格式的影像叫作“NEF”文件。尼康RAW NEF文件可在Nikon View Editor、Nikon Capture Editor或Nikon Adobe Photoshop插件中进行编辑。
因为RAW数据采用了12bit数据格式,并完全来自相机传感器,因此可进行多次更改,而不会降低品质。并且较之8bit影像具有更多的色彩,令您可以做出色的调整以及获得更好的阴暗部分的细节。您可以使用以上所列软件,改变拍摄的白平衡、调整曝光补偿及基本颜色、锐利化和锐化程度控制。
许多用户将他们的NEF文件视为数码“底片”。经过后期加工后,保存为TIFF (或者JPEG)用于印刷。

  评论这张
 
阅读(8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