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摄影杂谈--超焦距  

2013-09-16 06:54:03|  分类: 光圈与景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田麦

一、拍风景的时候,有些人常常习惯直接将镜头对准无穷远对焦,这并不是好习惯。

如果你拍风景照目的是把远近的景物都尽可能地拍清晰,那么将镜头对对准画面下方三分之一高的位置对焦并锁定,然后再抬起相机重新构图拍摄,则远近景物都同时清晰的范围才能尽可能地大。这是为什么呢?

1、我们通过一个模拟实验来说明问题,这里用到一点基本知识:
景深:当镜头对准目标聚焦的时候,除了目标清晰外,目标的前面(面向镜头)还有一段距离的景物是清晰的,称“前景深”;目标后面也有一段距离的景物也是清晰的,称“后景深”。
景深=前景深+后景深。任何情况下,前景深总是小于后景深的。参见下面图片说明.

2、实验A、对焦点在左数第4个杯子上(相当于对准风景照的极远处)。此时第1、2个杯子模糊,只有第3、4个杯子才清晰(因为这里只利用了前景深,浪费了后景深)


3、实验B、对焦点在第2个杯子上(相当于画面下方约三分之一高的位置),此时第1、2、3、4个杯子都同时清晰了。(因为前、后景深都利用上了)很多人拍多后也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这么做。


(补充说明:为在有限面积的图片上标注出几个名词,上述照片有意采用大光圈拍摄,故景深很短。用小光圈拍风景照的时候,景深可达几百米,自己推想一下便知道充分利用前后景深拍摄的好处了)

二、为什么对焦点不偏不倚,偏偏位于取景框下部约三分之一高的位置?

1、其实更接近事实的说法应该是:因为前景深较短,后景深较长。为了充分利用前后景深,在拍摄时只要有意识让对焦点落在画面偏下的位置就可以了。这里说的“对焦点在画面下三分之一”不过是为了方便初学者记忆的笼统说法,有时候说“四分之一”也行(特别是用广角镜头的时候)。不过,在这里要提醒的是:“三分之一”是指“画面构图”的三分之一,不是指景物在地面上实际距离的“三分之一”。

2、有些人说,我拍风景从来都是镜头对准无穷远对焦的,为什么好像从来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妥呢?回答是,请把照片放大到100%后仔细观察远近景物的清晰程度自然就明白了。远近景物的清晰范围(景深)之大一定不如对准画面下三分之一高位置对焦时拍的。

3、有些较真的童鞋对上述说法一定不会同意:摄影是如此精密的操作,那能忍受这里的大概三分之一,大概四分之一如此粗糙的说法的。行,如果一定要精确地决定这个对焦位置的,就要麻烦一些了,这个精确位置就是“超焦距”点。请看下一篇摄影杂谈《不再神秘的超焦距》。大家还将看到,随着相机幅面、焦距、光圈的变化,这个点的精确位置也会对应地发生变化。不过趋向都是一致的----这个对焦点一定是位于画面下方的某处。如果要进行严肃摄影,就要按照“超焦距”的位置对焦了。

三、如何操作

1、首先,在镜头自动对焦状态下对准“画面下方约三分之一高的位置”半按快门对焦,待出现准焦的“毕”一声后,依旧半按快门不放,然后抬高相机重新构图后再全按下快门即可。

2、先在镜头自动对焦状态下对准“取景框下三分之一”位置准焦,然后小心地将镜头上的对焦开关由自动“AF”位置拨向手动“MF”位置,只要不触摸对焦环,镜头将一直保持着这个对焦距离。此后无论你以后怎样构图,甚至多次拍摄都可以放心进行了。
  评论这张
 
阅读(8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