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载】逆光摄影四则  

2014-08-28 23:01:32|  分类: 逆光剪影与散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摄影学习:逆光摄影 - 瑰姿艳逸 - 瑰姿艳逸

 

(一)如何拍摄逆光照片

作者:中国影视后期家园

要拍摄出完美的逆光照片,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什么是逆光。

在拍摄创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被摄对象处于光线与摄影者之间,这种光源就是我们常说的逆光。当光源在A点时,与被摄对象、摄影者相对处于三点一线位置时,这种光称为正逆光。当光源由A点移至B点和C点时,这种光称为侧逆光。当光源的位置较低处于E点时,这种逆光称为平射逆光。当光源由E点移至D点时,光源的位置升高,这种逆光称为斜射逆光。我们常说的逆光光源除了室内拍摄需要专门布光外,一般的逆光最常见的便是太阳光了。

2)把握逆光的特点。

早晚因为阳光照射角度低,光源呈现平射,太阳从被摄对象后方以很低的角度照射被摄对象,被摄对象的投影很长,暗部的高度很弱。这种逆光无论是正逆光或者侧逆光,都有助于突出拍摄主体,是勾勒人物和景物轮廓、体现人物优美的形态和创造丰富纵深感的理想光线。在其他光照条件下杂乱的景物此时也变得简洁而富有表现力。

3)注意正确曝光。

选择正确的曝光,是初学者拍好照片的关键所在。拍逆光照片也是如此。如果拍摄一般的旅游纪念照,既要拍清楚人,又要拍清楚景,应该以人物的面部测光的数据进行拍摄。在光比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以人物的面部进行测光,容易出现人物曝光正常;而背景曝光过度的现象,这时应适当用闪光灯进行补光,使被摄人物和背景都得到充分的曝光。如果拍摄人物或者其它被摄对象的特写时,应按人物脸部或者被摄对象的阴影部位的亮度进行测光拍摄。若拍摄剪影照片,则应按照背景的亮度进行测光拍摄。

 

摄影学习:逆光摄影 - 瑰姿艳逸 - 瑰姿艳逸

 

(二)如何拍好逆光照片

作者:郭俊锋

经常有初学摄影的朋友向我了解如何拍好逆光照片的知识,让我帮助他们分析拍摄的逆光照片。为了使初学者少走弯路,结合自己多年的拍摄实践,为初学者提几点参考意见。


 

一要知道什么是逆光。在拍摄创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被摄对象处于光线与摄影者之间,这种光源就是我们常说的逆光。

如图一所示,当光源在A点时,与被摄对象、摄影者相对处于三点一线位置时,这种光称为逆光。当光源由A点移至B点和C点时,这种光称为侧逆光。当光源的位置较低处于E点时,这种逆光称为平射逆光。当光源由E点移至D点时,光源的位置升高,这种逆光称为斜射逆光。我们常说的逆光光源除了室内拍摄需要专门布光外,一般的逆光最常见的便是太阳光了,而太阳光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个光源的位置也无时不在发生着变化,从而给初学者逆光拍摄带来困难。不过,只要掌握了逆光摄影的基本技巧,困难便会迎刃而解。

【转载】摄影学习:逆光摄影(六则)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图一

 

二要把握逆光的特点。早晚因为阳光照射角度低,光源呈现平射,太阳从被摄对象后方以很低的角度照射被摄对象,被摄对象的投影很长,暗部的高度很弱。这种逆光无论是正逆光或者侧逆光,都有助于突出拍摄主体,是勾勒人物和景物轮廓、体现人物优美的形态和创造丰富纵深感的理想光线。在其它光照条件下杂乱的景物此时也变得简洁而富有表现力。笔者在拍摄中央电视塔时,选择了夕阳下的低角度,用太阳的余辉来勾勒中央电视塔的轮廓,从而使中央电视塔周围紊乱的建筑隐藏起来,此时的夕阳色温较低,拍出来的片子表现为暖色调,从而得到了主题突出、构图简洁的剪影照片(如图二所示)。

【转载】摄影学习:逆光摄影(六则)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图二

三要注意正确曝光。选择正确的曝光,是初学者拍好照片的关键所在。拍逆光照片也是如此。如果拍摄一般的旅游纪念照,既要拍清楚人,又要拍清楚景,应该以人物的面部测光的数据进行拍摄。在光比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以人物的面部进行测光,易使人物曝光正常;而背景曝光过度的现象,这时应适当用闪光灯进行补光,使被摄人物和背景都得到充分的曝光(如图三所示)。如果拍摄人物或者其它被摄对象的特写时,应按人物脸部或者被摄对象的阴影部位的亮度进行测光拍摄。若拍摄剪影照片,则应按照背景的亮度进行测光拍摄。

【转载】摄影学习:逆光摄影(六则)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图三

 

应注意的问题:在拍摄逆光照片时,要合理运用弦光,弦光会使被摄对象模糊。如果用黑白照片拍摄,洗出来的照片会在有弦光的地方呈现为白色,轻者影响照片的美感,重者会使照片变为废片。如果用彩色胶卷拍摄,弦光会改变照片的色调。如果处理得当,这时的弦光会为被摄对象增加意境。

初学者在进行逆光摄影时,建议采用梯形曝光法,这样拍出的照片出片的可能性会更强,选择的余地会更大,收获的机会也会更多。来源《人民摄影报》

 

摄影学习:逆光摄影 - 瑰姿艳逸 - 瑰姿艳逸

 

(三)如何逆光拍摄

易图摄影论坛

摄像的基本条件是顺光,逆光一直是拍摄中的大忌,但是在许多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在逆光条件下进行拍摄。所为逆光拍摄就是指拍摄对象的背后有光源或背景比较明亮时的拍摄。在逆光的时候,与背景的亮度相比,被拍摄的物体就会显得比较暗,容易形成阴影,背光太强还会造成主体程度较强烈的曝光不足。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大家可以采取以下的几种方法对逆光进行处理。

1、使用反光板

其实要解决逆光拍摄的关键之处就是补光,因为光源在背后,所以正面的图象就会相对暗一些,造成阴影,如果此时我们在正面用一块反光板就可以解决逆光的问题,反光板在一般的摄影商店都可以买到,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购买一块反光板以备不时之需。

2、使用逆光补偿功能

明亮时的拍摄。在逆光的时候,与背景的亮度目前市场上的数码摄像机一般都设有逆光补偿功能,利用逆光补偿技术可以使得拍摄主体由逆光补偿而变亮。当拍摄逆光物体时,如果以数码摄像机自带的自动模式进行拍摄,那么前者肯定是主体或人物全黑而背景光亮刺眼,后者就是黑暗中灯光一片模糊,根本看不清拍的是什么。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在逆光时按下逆光补偿键,当指示灯出现在取景器内或液晶显示屏幕上时,就可以进行逆光拍摄了,这时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要拍的物体了,拍摄之后,再按一下逆光补偿键就可以解除逆光补偿状态,液晶显示屏幕上的指示灯也会消失了,需要注意的是,手动调整曝光时,逆光键是不起作用。

通过我从数码摄像机拍摄的动态影像的两张截图的对比,大家可以发现,在逆光环境下使用逆光键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左面的那张照片是没有使用逆光键之前的静态照片效果,我们可以看到,照片的主体是黑乎乎的,你根本不可能看清照片里到底是什么;右边的那张照片是使用了逆光键后的效果,这回看清楚了吧,是一只沐浴液的瓶子,上面的字体都是清晰可辨的。

3、采取手动光圈,调整曝光值

逆光一直是拍摄中的大忌,但是在许多情况下如果你的数码摄像机没有逆光补偿功能,那么在进行逆光拍摄时,你也可以打开手动调整光圈功能,适当的提高曝光值,同样可以达到目的,不过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手动调整技能了,有的朋友调来调去也调不到满意的画面,而这个时候所要拍摄的对象也许已经擦肩而过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多进行数码摄像机手动功能的练习,这样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啊!

其实,在逆光条件下拍摄时,大家可以采取多种办法进行逆光的纠正,我们介绍了以上三种逆光补偿的方法供大家参考,也许您还有更好的方法,说出来与我们共同分享吧!

摄影学习:逆光摄影 - 瑰姿艳逸 - 瑰姿艳逸 

 

 

(四)逆光人像摄影的几点技巧:光的选择、补光、相机设置

顺光和大平光的拍摄最简单,即使使用数码相机的全自动傻瓜模式,只要注意构图与神情,就很容易拍出不错的片子来;但是当光线从人物的背后照射过来时--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逆光拍摄环境,光彩熠熠的边缘发丝却不是容易捕获的,如果使用全自动模式拍摄,拍出的片子面部曝光不足;如果使用点测光模式对人像脸部测试,拍出的片子面部曝光正常了,但发丝等高亮处却又过曝了。在逆光环境下,巧以光线叠加,可以创造出既简单又有表现力的魅力影像。下面我们列出逆光人像拍摄的几点技巧:

一、光的选择

1、一般选择或早或晚,光线较柔和的时段;不至于反差过大,曝光不会出现过曝或不足。

2、拍剪影可正向逆光或侧向逆光;相比而言,正向逆光拍出来的片子较平淡,所以一般选择侧向逆光,拍出的片子更富有立体感。

二、补光与否

1、如果不需要人工补光,一般为剪影拍摄法,本张照片使用的是平均测光,所以拍出的人像面部仍有一些细节,更多的是强调光影效果;

如果使用用点测光模式对高亮处测光,拍出的片子则强调剪影效果。

2、相反,人工补光(使用专用反光板,或一块较大面积的白色塑料泡沫板;或者使用闪光灯补光),会获得更靓丽的人像效果,发丝可以更闪亮,而人像的肤色更动人。

三、技术技巧

1、强调光影效果,一般是小光圈,高速快门;原则是人像处于或接近全黑,而天空能表现出色彩为宜;尽管有时为了获取浅景深效果,但光圈一般不宜过大,否则部分画面会出现过曝。

2、调整相机的位置,让人与影入光的角度最佳;辅助高位俯拍或低位仰拍,更可以获得强烈的视觉效果。(来源 网络综合

摄影学习:逆光摄影 - 瑰姿艳逸 - 瑰姿艳逸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