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抚水浮云的博客

五级拍客

 
 
 

日志

 
 

[转]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的方法  

2014-08-29 05:27:35|  分类: 风光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到了九、十月,狂风肆虐的沙漠戈壁变得温驯了许多,也到了拍摄胡杨的最佳时机,当面对着金光灿烂的胡杨树时,很多影友冲进胡杨林狂扫一轮,等到了晚上打开数码相机看片,觉得效果跟杂志上的相差甚远,杂乱、偏色等问题根本无法将胡杨的苍凉气氛表达出来。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一、如何避免杂乱的胡杨林环境拍出干净画面?

 

使用选择拍摄胡杨局部或者大面积留空的构图。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想要拍出形神兼备的胡杨,我们在选取对象时不宜贪多,特别是在杂乱的树林中,选择一至两棵树枝形态奇异、树皮开裂的经典胡杨形象作为主体即可。

       当我们发现令人心动的对象之后,先别急着举起相机,不妨围着树转一两圈去找到最佳角度和光线走向,很多优美形态的躯干在不同角度不同光线下也各不相同。

       纯净的蓝天是很好的背景,我们可以尽情地利用,由于树林里胡杨树一般不会太高,此可以将机位放低,使用广角端来拍出胡杨树在苍穹下的千年不倒的凄美姿态;此外,要充分表现胡杨的那种苍凉之美,还可以利用倒在地上或拦腰断截断的树干来衬托屹立的胡杨树,使用前景来构成生与死的反差。

       在拍摄大面积留空时可以选择胡杨局部来衬托落叶、蓝天等的干净背景,这样也可以拍出较为纯净的画面。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面对同一棵胡杨树,错误图中的胡杨和一般树木毫无区别,正确图不仅画面干净,而且裂开的树皮很好地展现出胡杨的苍凉气质。

 

二、使用中央重点测光模式保留胡杨林内的光影细节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三、如何解决胡杨的照片大多偏红偏黄的问题?

 改变色温或者选择不同方向光线。

        秋天拍胡杨树,常常是高低色温共同搭配在一个场景内,例如低色温的金黄色树叶衬托在高色温蓝天下,这时两者色温反差非常大。

        如果采用自动白平衡模式去拍摄,很容易就拍出偏色的照片,因为相机的自动白平衡是根据当前景色的色温来综合设定,拍出照片就偏暖,色彩容易偏红。我们建议使用手动白平衡模式调整数值在4000K左右的色温或者直接选择日光灯白平衡模式,通过降低白平衡数值来拍出冷暖调适中的的苍凉感,避免那种偏红的暖色感觉。 

        同时,选择正确的光线也有利于展现胡杨树的气氛。我们建议各位选择在侧光或逆光的环境下来拍摄胡杨,因为这时我们可以利用各种明暗交替元素和斑驳光影来搭配画面,这样拍出来色彩会比在其他光位的时候更加理想,而且可以获得很好的立体感;但是如果我们处于顺光位或者顶光位的时候,看到胡杨树不但没有光影可言,而且在日光强烈的情况下更容易使得照片偏色。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自动白平衡模式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日光白平衡模式


 四、你不可错过的胡杨林特色景观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剪影下的树枝

 

       我们时不时会遇到干枯的胡杨树,其树枝常常会表现出狰狞的状态,因此这些树枝的线条走向可是胡杨的特色之一。在白天这些树枝线条走向不太明显但是在夕阳的衬托下这些树枝的味道便表露无遗了。


拍摄场景大漠胡杨林 - 抚水浮云 - 抚水浮云的博客

湖面的金黄倒影

 

       胡杨林多长于沙漠中,能够拍摄湖中的倒影是件很棒的事情。不过积水有时候可能会大小不一,如果碰上积水面积较小的时候,可以将机位贴近至水面拍摄完整的胡杨林画面。

       此外,在早上的时候风一般不大,因此水面波纹也较少,利用侧光拉出胡杨树的阴影,配合蓝天白云作为背景。

 

  评论这张
 
阅读(12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